AI

关于 AI 的一些思考

something about ai

Posted by Mcf on May 5, 2023

前言

趁ChatGPT的热度略微降下来,大部分人对AI的热情也过了新鲜期。人们在熟悉的AI的同时,也涌现了不少关于AI的意见和看法,这里聊一聊关于AI一些思考。

一些铺垫

关于人工智能一直想说点什么,大概从2012年开始,一直保持对AI的断断续续的思考。从机器识别语音图像的基本智能,到AlphaGo,再到ChatGPT接近通用智能(AGI),AI的发展势头不可谓不迅猛。在AI的不同阶段,我对AI的看法和态度也发生了改变。

开始阶段

在20212年那时正读大二,和几个实验室同学跟导师聊技术方向的看法,当时我非常明确的表示,人工智能将会是改变世界的技术。那时的想法还是比较简单的,对AI的期望仅仅是创造极大的生产力,把人类从重复地、繁重地劳动中解放出来,所有人都可以拥有丰富的物质条件。这时人类的主要精力将会集中在发展自身兴趣和享受生命的美好。这个阶段,AI对我来说就是美好且单纯的,单纯地像没有被智慧污染的大学生。

从OCR,到图像识别,从语音识别,到语音生成,从国际象棋深蓝(DeepBlue),到围棋巅峰AlphaGo,人工智能发展的每一步,都使冰冷的机器渐渐有了更强的智力,一些方面的能力接近甚至超越了人类。回首AI的发展历程,自然而然的可以得出结论,AGI的诞生离不开各个方面的发展。数字媒体处理、机器视觉、逻辑处理、语言模型。看着各个领域的AI陆续取得里程碑式的发展结果,这个阶段,作为历史的参与者(其实是被历史的大浪无情地拍)对AI的发展还是比较迷茫的,AI研究结果一个接一个的涌现,

大语言模型

成本

AI是昂贵的,因为更强的智力意味着需要更高的算力,算力加速单元(GPU、计算加速卡、FPGA)等专业硬件设备采购成本非常高,动辄上千万、亿美刀。黄皮刀客(NVIDIA)市值超越intel,可见硬件的利润是很高的,也说明其采购成本是极高的。而且算力硬件每一两年就要更新换代,可以说硬件成本是一直要投入的。

开发、研究人员的人力资源成本,AI的成本分要成两大部分的话,一部分是硬件,那另一部分就是人力资源成本。高级的研发人员薪资也很高级,往往会有股份分成和额外的奖金激励。

有硬件和人力这两只吞金巨兽,也只有有集资能力的研究机构(高校、研究所)和头部企业(FLAG,openAI,MicroSoft,BAT)能在AI研究上持续投入。

决策

AI是垄断的

AI近乎独裁

关于转载

知识共享许可协议

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 4.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。 转载时请注明原文链接。图片在使用时请保留图片中的全部内容,可适当缩放并在引用处附上图片所在的文章链接。